大数据盯紧鄂州人的“救命钱”

02-12 23:24  

“请市中心医院康复科对病人进行查房验证。”2月11日,市医保中心稽查组工作人员在监控室,通过医保智能稽查管理系统向城区定点医疗机构发送远程查房验证。目前该系统已基本取代过去的人工现场查房模式,去年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平均稽查完成率为96%,查实挂床住院、分解住院21人次,拒付违规费用10余万元。

据介绍,各定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通过手机下载安装“医保掌上稽查管理系统App”,病人办理入院手续后,通过App或摄像台采集病人头像或视频并上传,监控身份认证系统将进行自动识别,并保存相关记录。同时,市医保监管部门通过该系统,每天定期或者不定期将查房指令下发至各定点医疗机构,各定点医疗机构根据指令在规定时间内将被检查人员图像采集后及时上传,系统将上传照片与社保卡数据库信息进行对比,自动判断病人住院的真实性及在院情况。对未进行身份认证及病人身份异常的,医保经办机构暂不进行医疗费用结算,待查实后再行处理,对远程查房病人不在床的将按照医保协议中挂床病人进行处理,查房数据纳入年终考核。

通过该系统,医保经办机构可随时掌握医疗定点机构的相关住院信息,监管范围更广,效率更高。去年,医保智能稽查系统新增录入住院患者78313人次,发送住院稽查指令48549条,医保稽查的约束力和威慑力日益增强。

下一步,市医保中心将进一步完善该系统相关流程,增加药品使用认证等稽查项目,更好地守护老百姓救命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