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才能行稳致远   

11-17 16:23  

《初心》

丁捷著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全党同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主题。何为初心?我们又该坚守什么样的初心?当代作家丁捷所著的《初心》,以恣意汪洋的文笔,在一路探寻中,明白晓畅地诠释着这一系列的心灵之问。

以凝练朴实的写作风格深度阐述热门话题

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都有初心。丁捷的理解是,初心就是一切美好的本愿,守得本愿,方得美好。对中国共产党而言,初心就是坚持党的理想和信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全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对我们这个泱泱大国而言,初心就是继续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并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荣使命。众多的初心,虽然都极具正能量,但它们各自针对的主体、责任和努力的方向却迥然不同。丁捷在旁征博引中力求站在时代的制高点,引领公众一起思辨,进而解开心中的谜团。高屋建瓴中,作者紧紧抓住三者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层层追问,步步探究,直至找出真因,给出理想的答案。

全书以凝练朴实的写作风格,深度阐述个性修为、政党建设、家国担当等热门话题。面对一些庸常的世俗以及庞杂的社会现象,总是大刀阔斧地切开表层肌理,聚焦时下疑点难点,时而纵横千古,时而指点江山,时而针砭时弊,时而挥斥方遒,以淋漓之势,奋力剔去那些云遮雾绕,于去伪存真中,深刻洞悉着诸多疑虑背后的思想根源,逐一解读不忘初心之于个人、政党、国家的重要性。

丁捷指出:初心即自然,他能让我们寄情山水。热爱自然可以铸就敬畏之心、感恩之心、超越之心、共享之心,这些怡人的精神境界,无论对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百姓来说,都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最宝贵的初心。他进而阐发道:初心能让人们返璞归真不慕浮华,鼓舞人们竭尽全力,心无旁骛向心中的蓝图奋力拼搏,鞭策人们克服懦弱,在常戒常勉中创新求变,更能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在自觉自悟中逐步树立天下为公的报国信念。

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由表入里践行初心

丁捷的许多观点和理念,既取之于不朽的文学经典,也来源于中外圣贤的精辟论述,更多的是他对人性的细微洞察、对党性的自觉锤炼、对家国的真挚厚爱。他围绕初心这一严肃认真的宏大课题,紧密联系现实生活,用丰富的人生阅历启悟大众思维,告诫我们说,初心就在每个简单通透的灵魂深处。同时,他还用一颗坚如磐石般的素雅之心,将理想、信念这些崇高的初心,予以最通俗的释义,并意蕴深邃地写道:“世间最好的初心,就是不忘初心。”他进一步启发说:“所谓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人之初那种纯真与善良,不要忘记做人的良知和底线,不要忘记人生的希冀和梦想,不要忘记事业起步时的承诺和誓言。砥砺前行,不懈奋斗,方能达到至善的最高境界。”

《礼记·大学》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赋予中华民族的最美初心,时至今日,这一朴素的哲学思想仍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精神图腾。《初心》的出版,继续秉持这一美好初衷,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由表入里地诠释着初心,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默默传承着这种全民族的精神信仰,而雅俗共赏的解读为新时代、新征程的美好蓝图添上了亮丽的注脚。 

(刘小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