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又添新“坐标”!十月底全线贯通!

09-14 09:10  

樊口大桥实现半幅合龙  

10月底前实现全线贯通   

近日,在樊口区域沿江路及江滩环境合整治工程杜沟湿地公园施工现场,洒水车、雾炮车及各种工程运输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预计到今年底,该项目樊口大闸以外具备施工条件的内容将全部建成。届时,这一有着“鄂州长江水域段一号工程”之称的项目,将成为鄂州市水生态文明的一道闪亮名片。

做好“水”“绿”文章 绘就生态画卷

鄂州樊口,梁子湖入江之口。此前因常年非法砂石码头随意倾倒垃圾,周边环境不断恶化,严重影响了长江防洪,水生态不断恶化,鄂州城区内的防洪排涝通道也被波及,改造势在必行。

2018年2月,由中国一冶承建的鄂州樊口区域沿江路及江滩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开建,核心区面积5.06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含:拆除长江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设施,实施江滩综合整治工程、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沿江主干路(桥)工程、景观绿化工程、市政及其他配套工程。

“我们紧盯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加大人力物力调配,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完工。”中国一冶樊口区域沿江路及江滩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绿化施工负责人夏桢介绍。

截止目前,已完成拆除沿江“散乱污”企业88家,拆除房屋1408户,整治江滩约3千米,基本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二级水源保护区护岸和景观工程。杜沟湿地公园和滨江公园约120万平方米施工完成近85%,包括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配套1000余个停车位,另有老年人活动中心及儿童游乐场等,建成后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作为我市标志性的水利补短板工程,该工程集防洪、生态、民生于一体,以“延续樊口文脉、演绎生态风貌”为主题,

将开创长江流域三个第一:长江第一宽滨江生态风貌带、长江沿岸第一个水上植物园、长江第一个自然式鱼类洄游通道。

“我们在长江护坡沿线采用雷诺护垫生态护坡施工,在减少护坡因汛期来临时急流对坡岸冲刷的同时,提高防堤护岸的防洪能力。对内外部水系总量60余万方河道进行清淤治理,通过有效清淤除污,较好地改善了河道水质恶化、淤堵等现象,水域环境得到较大提升。”中国一冶鄂州片区第一党支部书记夏博说,建设后将重现“百里樊川、玉带萦回”的鄂州樊口生态棋局。

樊口公园大桥

樊口公园大桥是樊口区域沿江路及江滩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接沿江路,西接粑铺大堤。

该桥是中国一冶湖北公司首个采用挂篮施工工艺的桥梁工程。桥型采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按双幅桥设计,单幅桥上部结构梁体设计为单箱双室变截面箱梁。桥面设计全宽30米,采用双幅分离式布置。该桥双向四车道,并设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景观平台等。

“大桥全长1500米,引桥段880米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主桥部分涉河涉水跨度大、工艺较复杂,为保证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任务,项目部使用挂篮悬臂浇筑施工。目前,大桥已完成第三联左幅、第五联右幅中跨合拢,预计整个大桥将在10月底完成全桥合龙。”桥梁施工负责人李阔介绍,项目现场每天有200余名工人、多台大型机械同时作业,奋力冲刺,确保按节点工期完成主桥工程施工。大桥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沿江路到樊口大闸的交通压力,完善城市道路交通体系。

记者:徐麟 蔡亚文  通讯员:夏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