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 (秋林高中 吴坤明)

07-30 14:59  

百年前之中国,上海、广州的租界上还飘着英法的国旗,法国人、英国人还在中国的国土上横行霸道,那时的中国四分五裂,积弱不堪。一个个租界变成了外国治下的法外之地,他们在中国的土地上,挂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侮辱性牌子,对于中国人,只是冠以“东亚病夫”的嘲笑和轻蔑,无数的帝国主义殖民者在中国的土地上横行霸道,为所欲为。面对如此之中国,该如何去做?向来有反抗精神的中国人,该如何去做?我们在反抗,我们在寻找指路明灯。

百年前之中国,有风雨飘摇中趟过民不聊生世道的毛泽东;有被“人血馒头”刺痛的周树人以笔为刃写下《狂人日记》;有大家耳熟能详的辜鸿铭讲《中国人的精神》戳中所有人“心中的辫子”;还有双肩扛面自掏腰包请大伙过年吃饺子的李大钊。觉醒年代的他们不再苟且偷生在黑暗中摸索救国的指路明灯。

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上,一艘小小的画舫载着我们民族的希望,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此,中国人有了导向标,有了指航灯,有了启明星。毛泽东同志在总结党的创建的历史时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以后,中国改换了方向。”与以往中国其他政党和政治组织不同的是,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

抬头看,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忘,砥砺前行,理想照耀中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