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了!又是湖北!

01-26 21:43  

“英雄的湖北,英雄的武汉,乘风破浪、不负过往!”

从深受疫情影响到疫后重振,

湖北又交出了怎样一份“答卷”?

让我们看看中外媒体的聚焦吧!

2020“我与你同在”:武汉是获赞最多的城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武汉,从全民战疫到繁华依旧。武汉,最美的相遇是重逢……”

23日,新华网思客及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推出《武汉为什么是获点赞最高的城市》一文,将现在满是烟火气的武汉,和全民战疫时进行了对比。

有美食,热干面、牛肉面、豆皮;有夜经济的逐步复苏,商业街上恢复了熙熙攘攘。

2020年四季度武汉夜间消费规模,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仅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武汉共接待游客1882.4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19亿元。

武汉经济显示出强大韧性,2020年前三季度武汉市GDP回升幅度,大于全国6.8个百分点,武汉经济总量重回全国城市前10,

点赞、流量……此前从未如此密集地倾注于一座城。

在2020年全国各大城市中,武汉是获赞最多的城市,总点赞量超过83亿次,而每个点赞都在对武汉说“我与你同在”……

“通衢之地”川流不息,京广线、京九线、沪汉蓉等,多条铁路在这里汇聚。

被称为中国“高铁之心”的武汉,正在焕发更大的活力!

外媒“重返湖北”:武汉大爷谈自由呼吸

在英国疫情处于白热化的阶段,BBC罕见地播出了一段武汉市民对“自由”的解读,颇为耐人寻味。

当地时间1月19日,BBC News中文版官方推特发布了一则新的纪录短片,名为《重返湖北》,宣称要记录一年后湖北街头的景象。

不过,BBC没有拍到想象中的“鬼城”,湖北人民对于抗疫成果的满意,倒是被记录了下来。注:BBC把湖北在地图上的位置弄错了↓

在BBC驻中国记者麦笛文(Stephen McDonell)的镜头下,与一年前街头冷冷清清、店铺大门紧闭的景象相比,武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街道上人声鼎沸,人们佩戴着口罩采购各种商品和食物。“这是去年1月看不到的场景。”麦笛文感叹。

在采访中,一位武汉市民表示,如今的武汉已经可以自由自在地呼吸了。

在武汉的夜市,一位练摊儿的大爷甚至给BBC记者“上了一课”。

什么是自由?这位大爷说:“这一点跟国外不同,国外他们要自由什么的,但那并不是真正的自由,你自由地出去,你就传染了病毒。”

“现在就是心情特别舒畅,因为武汉在中国是最安全的,在世界来说也是最安全的。”另一位接受采访的摊主,这样表示。

当地时间1月22日,《纽约时报》在报道“后疫情”城市武汉时,也这么描述:

在武汉,居民们品味着一年前曾被禁止的普通乐趣,比如在街头散步,去卡拉OK厅唱歌,这在去年都是不可想象的。

这对于目前世界上大部分仍处于疫情之中的人来说,也是不可想象的。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CNBC报道截图

“十四五”开局:湖北将抗疫精神化作澎湃动力

从23日起,湖北省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当天,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24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湖北省省长王晓东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是湖北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回顾抗击新冠肺炎的情况。

从深受疫情影响到疫后重振,湖北交出了怎样一份“答卷”?

新华社、人民网等多家中央媒体,聚焦今年的湖北省两会,专辟特别栏目,并用图表大数据,描绘了湖北省“十四五”发展新蓝图。

全国人民都看到了,湖北是如何将伟大的抗疫精神化为澎湃动力:

湖北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迈上4万亿元大台阶,恢复到上年的95%以上,人均超过1万美元。

同时,湖北进出口逆势增长8.8%,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市场主体净增29.4万户,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

湖北开通12条国际货运定班航线,来鄂投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6家,达到320家。

受疫情影响,去年一季度,湖北省着力解决企业资金、用工、用地、原材料等困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同步恢复。

到去年5月底,湖北“四上”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赶上全国……

点击看视频↓↓↓

视频来源:新华社

大疫之年,湖北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守住了经济和社会稳定底线,高质量发展有了新进展。

“伟大抗疫精神必将化作浴火重生的澎湃动力,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奋进的脚步!”

这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振奋人心!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综合新华社、第一财经、人民网、新华网、北京日报、@CGTN、环球网、新华网思客、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