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良好家风 建设文明家庭 |传承国学经典提升文明素养

08-28 17:35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闰余成岁,律吕调阳……”

8月21日一早,桂花名居小区6栋一单元陈云亮家就传来阵阵诵读声。女儿陈凊萱在背诵《千字文》选段。每天,她除了学习课本知识之外,会在爸爸、妈妈的引导下,诵读国学经典,练习书法和古筝。

暑假期间,这个文明家庭通过“诵”、“画”、“写”、“弹”、“做”等多种形式,引导孩子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当新时代文明人。

妈妈刘继周说:“作为一名炎黄子孙,我们一定要让她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还要了解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我觉得这些兴趣爱好可以培养她爱好国学,并进一步培养爱国精神。”

在抓好国学教育的同时,10岁的陈凊萱在家经常帮忙做家务,有时还自己动手做饭。此外,爸爸、妈妈一有时间就会带她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打扫单元楼道卫生,培养孩子的文明素养。

对此,陈凊萱一点也没有觉得辛苦。她说:“每天学习之余,帮妈妈做家务,扫地、拖地、擦窗户,我还会给自己做早餐。平时,妈妈会带我去楼梯间打扫卫生,让我们的家园更加干净、美好。”

爸爸陈云亮表示,父母在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的同时,应该多带他们体验生活,感受劳动的乐趣。

提高孩子的文明素养,父母言传身教也很重要。陈云亮说:“我们在路上看到一些垃圾,包括楼道中堆放的杂物,就会主动提示孩子,或者做出榜样,让孩子学习。这也是为文明创建贡献我们家的一份力量。”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振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