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一家民间文化博物馆设立备案通过专家论证

08-08 20:06  

昨日上午,梁子湖区张裕钊书法文化博物馆设立备案现场专家评审论证会在张裕钊文化园召开。来自省文物局、省文物交流信息中心、鄂州市区15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

张裕钊是我国著名“曾门”四弟子之一,清代官员、散文家、书法家、教育家、学者,其书法独辟蹊径,融北碑南贴于一炉,创造了影响晚清书坛百年之久的“张体”,被康有为誉为“千年以来无与比”。

为了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树立地域文化品牌,推进地区文旅事业发展,张裕钊文化园(张裕钊纪念馆)已形成规模的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改扩建梁子湖张裕钊书法文化博物馆”。此建议有创意性、历史性、时代性,意义与影响及其深远。故于2016年开始改扩建,通过3年艰辛努力、筹款、设计、建设、装修、布展、藏品的收集修复、收藏,已于2019年5月份全面竣工并继续向社会试运行。

此次论证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梁子湖张裕钊书法文化博物馆前期所做的工作,一致认为梁子湖张裕钊书法文化博物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历史底薀深厚,馆场文物丰富,创造了鄂州市首家民间书法文博物馆品牌,展示了梁子湖独特深厚的文化现象和文化自信,成为鄂州梁子湖的重要书法文化客厅。

论证会上,梁子湖区张裕钊书法文化博物馆设立备案一致通过专家论证。相关专家还就张裕钊书法文化博物馆馆场设施的改善、库房建设、文物的升级以及加大宣传力度和与外界协调联系提出了建议。

据了解,目前该馆已收藏380余件藏品,这些藏品绝大部分来自鄂州市梁子湖地区,包括张裕钊书法真迹的楹联、扇面、信札、文房四宝等,另有张裕钊嫡系子孙留传下来的书籍、木刻藏品多件,以及大量的是张裕钊家族明清时期的石刻、木匾、木刻楹联、古籍等。

利用文化园这块阵地,加强对张裕钊书法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先后形成的研究出版成果有《张裕钊书法集》《张裕钊手札》《张裕钊八分考》《张裕钊李刚介碑记》(专集)。近年来,另有书学论文《张裕钊家族书法群体研究》《新发现的张裕钊书法诗文考释》《张裕钊曾祖题匾及文化背景》等文章在相关大学学报上刊发。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倩 

特约记者:李君亮 

通讯员:孟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