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点浊成清 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

11-26 08:06   云上鄂州  

近日,记者探访我市工业污水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领略了点浊成清的魔力。

位于葛店开发区三王村的葛华污水处理厂,是解决葛华新城区水环境治理、实现可持续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工程。一期工程于2009年建成,设计日处理量2万吨,现主要负责葛店、华容两地的生产生活污水处理,日实际处理量1万吨。随着工业的发展,一期工程无法满足现有的污水处理要求,二期工程目前正在试运行中。

走进污水处理厂,厂房一角三层水池倾泻而下的流水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经了解得知,这是经过完全处理排放出来的洁净水。沿着排放口,慢慢追溯污水处理流程,见证奇迹的产生。

据工程项目负责人王伟介绍,葛华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主要采用“水解酸化+厌氧缺氧+鼓风曝气氧化沟+高效澄清池+D型滤池”工艺,处理后出水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A标准。

王伟说,在处理过程中,汇集的污水通过粗细格栅,去除大颗粒无机物后流入调节池,再经过水解酸化池,利用曝气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降解水中的COD,经过二沉池,沉淀污泥,流入高效澄清池,最后经D型滤池消毒,通过巴氏计量槽排放。

在梁子湖区,记者获取了农村污水处理的样本。该区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是通过多层生物滤池,快速沉降人工湿地工艺技术进行处理。快速沉降人工湿地技术的核心,是快速沉淀厌氧一体化反应器的应用。快速沉淀一体化反应器是一种一体化生活污水预处理设备,具有水质水量调节、快速沉淀、厌氧消化等功能。设备分上下两部分组成,上部快速沉淀,用来去除大部分悬浮物,下部分是厌氧消化区,沉积在此区域的有机污泥,通过厌氧菌的作用得到消解,剩余污泥则通过吸粪车定期清理,用于农肥。目前,该区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96个,其中无动力59个、微动力137个。(记者余爱芹 编辑熊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