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5名志愿者撑起小区大家庭

02-23 10:07  

“得知小区封闭管理的时候,我还担心买不到菜,昨天小区的志愿者为我把菜都买好了,还送到家门口,真是太谢谢他们了。”提起小区志愿者,安信花园小区80多岁的邱爹爹满心喜悦。

安信花园是鄂州市凤凰街道一个很小的小区,住户不到100户。2月17日,鄂州市主城区升级封闭管理以来,为了保证居民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各社区依托小区为单位,纷纷组建小区志愿服务队。

周秀武是小区一位热心快肠的大姐,17日下午,接到市防控指挥部的通告后,她一个一个的与小区住户取得联系,邀请住户加入“安信之家”微信群。小区微信群成立后,周秀武每天总是在固定时间,发布生活物资采购信息,还及时把小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向社区反映。

2月20日,鄂州市政府主动听取群众意见,研究出台惠民举措,每份按50元标准配置的蔬菜包,居民只需支付40元,另外10元差额由政府补贴。周秀武及时把信息告知居民,通知居民只需支付40元,让小区居民及时得到政府补贴的实惠。

程雪鹏是居民呢称“搬运工”的志愿者,小区居民网上下单,第二天,物资回来后,他总是一袋一袋送到楼栋下面,电话通知居民下楼领取。如果有腿脚不便的老人,他便送到门口。有的住户家里有老人,需要高血压药,他不厌其烦地往定点药店跑。

在小区志愿者中,杨文明是一位经营园林苗圃的老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来不及照顾自家的苗圃,主动找到寿昌社区,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社区把他安排在附近几个小区参与卡口值守,每天要站8个多小时,腿都站肿了,他没有一句怨言。不仅如此,他每天在完成值守之余,还协助小区其他志愿者采买生活物资。“过去我在创业的时候,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现在我加入志愿者队伍,也可以经常帮助他人了。”

这种爱心的传递,这几天,已在安信小区蔓延开来,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报名加入。小区一位69岁的老大爷找到周秀武,请求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他说,自己退休后就在家,以前有几次外出购物回来,大包小包提了很多东西,邻居看到了就主动帮他提东西,所以内心一直充满感激,也想自己能帮助别人。现在有了志愿者组织,自己也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加之退休在家,身体也还行。周秀武考虑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婉言谢绝了。

截至目前,安信小区已有5位志愿者为居民服务。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正是这些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融洽了社区居民间的人际关系,增强了小区凝聚力和自治功能,拉近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居民心与心的距离,成为一个和谐、友爱、互助、宜居的大家庭。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战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