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好的留给鄂州!” “谢谢贵人,与我同袍!”

02-14 23:02  

“虽然我们也不富裕,但尽最大努力把最好的医疗资源留给鄂州!”2月13日,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前线总指挥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吕劲松说,贵州省已先后派出四批636名医疗界精兵强将援助湖北,其中近500名在鄂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展开工作,还有后备力量业已集结待令。

补齐危重症救治短板

鄂州紧靠武汉,疫情蔓延快,防控压力大,且医疗资源急缺,病亡率一度偏高。

1月28日,第一批贵州医疗队137名医护人员抵达鄂州,经短期培训后立即入驻鄂州市中心医院、鄂钢医院、鄂州市第二医院和鄂州市第三医院,其中27人接管市中心医院呼吸危重症病房(RICU)。

经过持续10余天治疗,危重症患者周先生转至普通病房,最终顺利治愈。出院时,周先生感动地向他的主治医生——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傅小云举起了大姆指。

自贵州医疗队接管至今,鄂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危重症病房仅一例病亡患者。“贵州医护人员不分昼夜,持续作战,正在帮助鄂州逐渐补齐危重症救治的短板。”鄂州市委书记王立说。

“梦幻组合”领衔出征

“11个班子成员,来了3人。”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说,和他一起带第四医疗队前来的,还有该校两位副校长刘健、田晓滨。

据介绍,梁贵友和刘健同为贵州省核心专家、二级教授,前者曾任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后者曾任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而田晓滨曾任贵州省人民医院院长。

“这是我省医疗界的‘梦幻组合’,既有成熟的管理理念,又有丰富临床经验。”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金海燕说,四批一线医务人员也是精挑细选,分别来自全省9个市州和省属的27家三甲综合医院,涵盖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医院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等专业。

与此同时,贵州在自身医疗资源原本紧张的情况下,还拿出了“压箱底”的医疗物资,其中包括两台负压救护车、10台普通救护车,以及大量急需医用设备和药品。“这种可有效防治传染病感染的负压救护车,整个贵州只有5台。”金海燕说,目前贵州储备的N95口罩已全部驰援鄂州一线。

整建制团队倾力支持

“正在练习穿防护服!”2月14日,到达驻地第三天,来自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的周洵已将前额和脑后的碎发剃掉,为进入一线做足准备。她现在是身份是“第四批援鄂医疗队5组副组长”,这个组共有16名成员,来自不同医院、不同科室。

“两批医疗队在鄂州汇合后,很快重新优化组合,并分为9个小组开展工作。”梁贵友说,这是一支涵盖管理、医护和后勤的“整建制团队”,即可以有效支撑一所完整医院运行管理的专业团队。

当前,贵州省第二批支援鄂州医疗队已对我市雷山医院进行整建制接管,后续将继续增强市中心医院危重症病房医护力量。“我们的遵义医科大学为主的整建制团队业已集结待发。” 梁贵友说。

“黔鄂一家亲,我们一定行。”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左石在“援鄂日记”中写下这句话,他说:“贵州倾全省之力驰援鄂州,一定会把救治工作做好、做牢、做扎实!”

鄂州市民由衷感谢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劲松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曹彦

责任编辑:何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