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全力做好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工作

02-14 20:48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鄂州市生态环境局将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工作作为当前疫情防控重大的政治责任,全局上下不畏艰险、敢于担当,协调联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安全、有序、无害化处置的各项工作。

一是着力解决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实际问题,保障处置能力。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6次带队赴我市唯一一家医疗废物处置企业-湖北圣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实地调研,协调解决了该公司一线工作人员无防护服、运输车辆缺少和消杀物资不足等问题,同时督促该公司加班加点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全面加强现场环境管理。

二是提升医疗废物处置应急能力。认真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我局迅速向市委市政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按规定程序购置了一台处置能力为5吨/天的医疗废物处置设备,并于2月11日建成一处容量50立方米、近30吨贮存量的备用贮存库,满足了应急贮存需求。省生态环境厅支持调配我市的一台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备,已于2月10日试烧成功,该设备增加了3吨/天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强化执法监管。近一个月来,由局固废科、支队、各分局等部门组成专班不间断地开展医疗废物环境管理现场检查,督促疫情定点医院和普通医院发热门诊做好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规范包装,确保日产日清;督促圣堃公司加强现场监管,确保处置设施正常运行,切实防控二次污染风险。

自元月23日至2月13日,全市累计收集医疗废物36.185吨,安全处置医疗废物36.185吨,处置率100%,无库存;处置设施负荷率为 42.8%。处置设施负荷率从56.8%降至40.1%,医疗废物产生量呈不断下降趋势。

在2月12日召开的生态环境部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副部长翟青对我局前期工作提出表扬,指出:“鄂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作为,深入一线调查核实、推动工作的做法要充分肯定,可在其他地市推广”。

下一步,鄂州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抓好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各项措施的落实,保障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提升,坚决阻断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医疗废物扩散或传播,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环保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