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讲故事 | 一个刷牙缸陪我走天涯

09-11 11:41  

清点了一下家里的老物件,是一个军绿色的刷牙缸,它是我1972年12月入伍时发的。随我走南闯北已47年了,家里其他物件都没有它岁月长。 


b381568856a4f45992744dbb5c3acdf7


记得我接到参军入伍通知书后,领了一套新军装、一床新棉被、一副背包带、一个黄挎包和一个军绿色的刷牙缸。几天后,我们搭乘去兰州方向的火车奔向部队。在火车上,刷牙缸变成喝水缸,到了吃饭时,刷牙缸又变成喝汤缸。一路上,没有刷牙缸还真不行。 

部队要求整齐划一,刷牙缸把手要朝一个方向摆放,因颜色、大小、高低一样,摆放在一起时像士兵列队一样整齐。 

部队的服装、挎包第二年或第三年可换新,刷牙缸却只发一次,不会换新的,丢失了也不补发。军营生活15年,小心使用和守护着它,无论是“深挖洞”的战备施工工地转移,还是战备野营拉练,它不离我,我不弃它,用它刷牙,用它喝水,用它喝汤。 

1987年,我转业回到家乡,军绿色刷牙缸也回到了始发地。这时,它的用途只有刷牙一项了。时间车轮滚过了十几年,军绿色刷牙缸虽然内部洁白如新,外面军绿色也未变,可是有2处碰伤。 

家里人看到缸子已经破损,要给我换一个新的刷牙缸,可我割舍不了岁月留下的感情。看到军绿色的刷牙缸,就会想起当年火热的军营生活,想到朝夕相处的战友。 

军绿色刷牙缸还会继续陪伴着我。 

作者:朱志发

责任编辑:夏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