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原创   08-27 16:28   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科

市财政局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省财政厅关于印发预算绩效管理处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坚持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稳步实施的原则,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一、组织2018年度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绩效自评

根据《鄂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各资金使用单位开展2018年度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绩效自评。自评范围包括通过中央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给我市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含以前年度结转资金),以及与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共同投入到同一项目或政策的地方各级财政资金和其他资金。目前,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绩效自评材料已上报至省厅各归口资金预算管理处及相应省级主管部门。

二、开展2018年度市直单位项目绩效自评

根据《鄂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对市直单位2018年已完成项目开展绩效自评。2018年纳入年初部门预算的项目资金均纳入评价范围,其中,已开展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绩效自评中包括省级、市级财政资金的,不重复评价。本次市直单位项目绩效自评,涉及单位总数150家,项目数量668个,评价资金总额101263万元。从单位报上来的资料来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评价质量有待提高。年初目标设定、目标完成情况不清晰,缺乏数据支撑;二是少数单位存在用项目支出弥补公用经费不足,项目结余资金较大,预算执行率偏低等等;三是思想认识不够。少数单位认为绩效管理只是搞搞形式,走走过场,没有将自评工作落到实处。

三、开展2018年度市直一级预算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

根据《鄂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市直各一级预算单位开展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主要对单位预算执行与调整情况、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评分。本次市直一级预算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涉及单位总数73家,评价资金总额95325万元。从单位报上来的资料来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绩效指标设置不合理。部分单位绩效指标设置过于单一、指向不清、项目和指标匹配不足,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量化不细,效益指标编制不完整等等;二是部分单位工作人员预算绩效业务水平有待提高,自评表格填写有待规范。

四、加强2019年度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运行监控

根据《鄂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对2019年财政专项资金目标运行开展监控,由市直各一级预算单位根据2019年预算目标的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事中监控,认真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和有关数据,并进行汇总、分析,填写《2019年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运行监控表》,在财政项目执行的周期内,分别于2019年8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前将项目绩效监控情况及相关佐证材料报送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科,实现了市直一级预算单位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监控全覆盖。目前,此次绩效监控工作已成功向各市直单位布置,待监控资料收齐后,预算绩效管理科统一审核汇总,并针对监控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五、落实对绩效评价中介机构的管理与考核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中介机构参与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管理和监督,促进中介机构参与绩效评价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根据《湖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北省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精神,预算绩效管理科正在拟定《鄂州市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目前拟定稿正在审核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