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体育作业引燃运动激情

08-13 16:15  

今年,我市中小学生暑假作业不再拘泥于书面作业的传统模式,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着力打造体育运动大课堂,体育作业也首次成为学生假期的“必修课”,不仅有效落实了假期“阳光体育运动一小时”,也培养学生自我锻炼的意识和习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早上五点半,市吴都中学八(12)班学生宋知恒简单地梳洗过后,在父母的陪伴下前往运动场,开始每天的体育锻炼时间。跑步、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每一项运动他都完成得不亦乐乎。从以前不愿意动到现在每天“打卡”锻炼,宋知恒的生活习惯也随之改变。

陪孩子锻炼的父母,起初只是为了给孩子拍照上传到班级群,帮助孩子完成暑期体育作业。陪伴中,家长有了意外的收获。

像宋知恒这样每天早起锻炼的中小学生不在少数。今年,市教育局首次把体育作业作为“硬性”的暑假作业布置,除了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项目为主的必做作业外,还可以根据个人兴趣爱好,自选1至2项运动项目作为自选作业,同时还有养成良好用眼习惯的每日近视防控家庭作业等。现在,只要打开中小学的班级微信群和QQ群,跳绳、跑步、坐位体前屈、打球、游泳……学生进行各种运动的图片和小视频都刷爆屏幕,属于体育运动独有的激情和活力仿佛要从屏幕间喷薄而出。

孩子们运动热情高涨,体育老师也忙得不可开交。每天,老师都要针对学生体育作业的图片和视频进行点评,对动作不规范的学生、存在安全问题的运动方式进行单项联系和指导。

老师的点评与鼓励,有效地激发了孩子们完成好体育家庭作业的热情,提升了他们的运动水平和运动能力。

此外,全市各中小学校都建立了暑期作业的过程化管理,将作业内容、标准要求、每日记载、体制体能变化等设计其中,加强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暑期体育作业的质量。

中小学生暑假作业的悄悄“变脸”,受到了家长的热烈欢迎,他们把这份体育暑假作业视为帮助学生远离电视、网络,充实暑假生活的良方。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叶念 徐国喜

责任编辑:严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