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 | 万汉英:做好预防与急救 打好大脑“保卫战”

07-17 11:15  

牵头创建并被中国卒中中心授予鄂州市卒中中心,开辟卒中中心绿色通道,开展卒中急救技术普及……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万汉英积极推进卒中筛查与干预,应用新技术,开展新业务,倾尽全力救治前来求诊的病人,成为患者生命的守护神。

早上八点,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们正在进行交接班。作为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万汉英要了解每一位患者的详情,并给科室医生提供初步的诊疗建议。在万汉英看来,脑卒中重在预防,通过筛查和干预把拦截坝筑在上游,在疾病发作前便有效干预,可以大大减少发病率、降低损伤程度。

“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对脑卒中患者来说,发病后的每一秒钟都很重要,争取时间就是争取生命。在这一理念下,万汉英在医院领导支持帮助下,牵头成立鄂州市卒中中心,整合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康复医学科、医学影像科、检验科等多学科专家成立以疾病为中心联合诊疗的一整套规范化、流程化的防治卒中模式,患者信息一经确认,医院立即启动卒中急救绿色通道,对急性脑卒中患者实行到院后医护人员全程陪同、无需排队、无需等候的“绿色通道”制度,做到全程无缝对接。目前已成功将数名患者从接诊到接受溶栓治疗的时间控制在40分钟之内。

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詹雪春:“因为我们是二十四小时内可以取栓,但实际上头八个小时之内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我们从业务水平上来说,我们绝不落后,为鄂州市人民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防线。”

为普及公众防治意识,鄂州中心医院关口前移,万汉英积极深入机关单位、乡镇、社区,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科普脑卒中防治知识,大力推广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提高广大群众对脑卒中的认识,把“鄂州中心医院卒中中心”的影响力和作用从院内延伸到院外,从疾病的救治延伸到防控,使广大群众对“慢病急发、早防早治”的脑卒中防治理念了然于心。

万汉英:“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还是做好预防工作。我们现在鄂州卒中中心是一个初级的卒中中心,我们准备向高级卒中中心的建设来发展,现在我们主要是从预防、急救体系的提升方面来进行,更好地为鄂州的预防和急救体系的建设方面,能够(提升)更高一个档次。”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文晋 吴云柯 实习生姜梦瑶  责任编辑严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