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援疆干部助力博州五师疫情防控工作纪实:情系天山 “疫”不容辞

09-06 09:46  

“9月1日,全疆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标志着新疆抗疫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我们和新疆人民并肩战斗,实现了博州、五师双河市‘零疫情’,这一成绩实属来之不易!”2日,湖北援疆干部、博州卫健委副主任杨文波激动不已。

自新疆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以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第五师双河市也迅速进入疫情防控状态。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组织援疆干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州师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他们”是一类人,把责任与使命烙印在骨髓、融汇于血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把责任和无畏的意志凝聚成一股磅礴的力量

五台工业园区(湖北工业园)是湖北省新一轮产业援疆重点打造的示范园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援疆干部、五台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主任常荣毅带领詹刚、王吉、朱文海、李娇等人战斗在防疫一线。

援疆干部彭辉在五台工业园区出入口卡点值守。

“略带武汉口音的援疆干部让我们很暖心,有他们在我们都安心。”8月25日,在五台工业园区说起援疆干部,公租房小区居民们都交口称赞。

从8月1日,黄冈中学五师分校校长王楚兵一直吃住在师市高级中学双河市新校区建设项目工地上。在一块用外墙保温苯板当褥子的简易床上,51岁的王楚兵睡了一个月。

在王楚兵的身后,还有仍在师市高级中学博乐校区坚守的援疆教师们。11个人,2天,完成了400架双层铁架床的拆卸工作。拆卸设备工作一结束,所有援疆男教师又背起行李,加入到新校区的室内安装工程之中。

疫情期间,援疆干部、师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宏伟除了前往边境警务站值班一周,其余大部分时间也都在新校区建设工地上“泡”着。

疫情防控期间,赛里木湖景区有牧民及建筑工人等3200余人。援疆干部、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吕煜文和管委会计财局副局长张俊主动做好周边牧民、驻湖单位、施工企业物资购置协调转运工作,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有序落实。

八十九团副团长程飞、八十六团副团长张昌军、九十团副团长张勇等援疆干部,在疫情期间战斗在一线,事事身体力行,坚持与值班人员一起坚守岗位……

援疆干部张昌军检查团场学校防控工作。

这就是援疆干部,他们用无私阐释着担当,用行动描绘风貌,用赤诚担当起责任,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援疆初心。

“他们”是一群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把忙碌留给自己,把安心让给他人;把思念留给自己,把团圆让给他人,为人们带来安定和希望

作为湖北省第八批援疆干部的一员,精河县委副书记、精河援疆工作队党支部书记谭涛担任指挥部副指挥长同时兼任社会面管控组、生活保障组组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他组织12家蔬果批发商调运物资,建立12个直销通道76家小区配送网点,实现城区13个小区4万居民物资保障配送全覆盖。

援疆干部谭涛正在组织爱心蔬菜包的供应。

8月4日清晨,援疆干部、阿拉山口市商工局副局长佟帅值完16个小时班刚回到宿舍,一身疲惫的他还没来得及休整就被派驻到阿拉山口重点民生保障保障单位——仁和热力公司。生活条件有些简陋,饮食方面还有些不习惯,但佟帅始终以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有时下厨做几道湖北美食,给大家改善伙食,让企业员工感受到了他的阳光与温暖。

地处祖国西北的第五师双河市,需要构筑两条防线。一条看不见的,是疫情防控线;看得见的,是守卫的祖国边境线。

疫情期间,援疆干部、八十四副团长李瑞和八十一团副团长尚志斌在边境警务站坚守,长达一个月。他们带领民兵、护边员圆满完成护边队伍自身防疫、边境线铁丝网加高加固、日常巡逻和相关应急演练等任务。

援疆干部尚志斌检查团场发热门诊建设情况。

在疫情防控中,援疆干部、师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斌既要督促企业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消杀,还要为企业的正常生产提供服务。8月30日,援疆干部、荆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门哲提交一份师市招商引资向外推介名单。整个8月,援疆干部、八十三团副团长罗伟一直在师机关工作,就师市为团场职能授权工作忙碌着……

把忙碌留给自己,把安心让给他人;把思念留给自己,把团圆让给他人,援疆干部为人们带来安定和希望。

“他们”是一代人,在对口援疆的国家方略中,将家留在身后,一路西行,他们默默奉献,积极发挥各自所长

处于疫情防控紧张状态中的博州和第五师双河市,各项工作也正有序推进。博州、五师双河市与湖北省,前后呼应,有力配合。

8月3日至15日,由鄂博两地教育部门组织、由湖北省第二师范学院承办的教师暑期培训,在网络上如期举行,20多位教授授课,为五师中小学新招录的100多名教师“充电”。

9月1日至2日,在武汉市协和医院远程医学中心,一期专为博州、五师双河市举办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能力培训,以远程教学的方式进行。11位专家的授课,涵盖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的各个方面。

协和医院为博州五师开展远程培训。

这些培训的成功实施,离不开援疆卫生健康工作队的辛勤付出。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援疆干部更是勇于担当。

8月25日,一辆装满红提葡萄的冷藏车从八十六团出发,驶往湖北省十堰市。

受疫情影响,八十六团的葡萄销售出现困难。十堰市援疆干部主动牵线搭桥,签订了100吨葡萄销售合同,促成“疆果进鄂”。

此前的8月7日,从五师双河市运出的25吨葡萄运抵湖北省武汉市,8月8日就开始在武汉中百仓储的160家门店销售,深受顾客青睐。截至9月5日,武汉市场已销售双河葡萄304吨。

可喜成绩单的背后有师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梅俊、八十六团副团长张昌军等援疆干部的辛劳,也有五师工作队部分在汉同志多方奔忙的身影。

和平年代的赤子之心,就是“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奉献精神。无论身在何处哪个岗位,援疆干部都牢记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嘱托,树立起“铁军”形象。他们默默奉献,积极发挥各自所长。他们就像一颗颗闪着微光的小星星,汇聚成满天的星光。(王乐乐 郭晓维 曹轶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