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雄的“小日记”

02-23 16:18  

       一线医护人员,在病人面前,他们是无坚不摧的大英雄。而在这场大战役中,也有许多小温暖。在北大医疗队队员的日记中,被一一记下。

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赫英明:

2月18日,我们今天继续进行防护演练,我熟练了很多,自信心也增强了很多,逐渐体会到熟能生巧的快乐。下午四点半,秦主任又给苏主任打电话,说医院新调配的床旁血滤机已到监护室,但因为没有调试无法使用,病人因为急性肾衰无尿,液体正平衡一万多毫升,中心静脉压高达40多,迫切希望主任和王红护士长再次进入重症监护室,指导医护血液净化治疗。电话打完已经接近五点,主任来不及吃晚饭,就与王护士长匆匆坐车离去。苏主任患有糖尿病,每天都在吃药控制,对于糖尿病人而言少吃一餐都会有低血糖风险。我们为主任打了饭与汤放在保温杯里,等待主任归来,但不知不觉都睡着了主任还没有回来。后来从群里知道主任和王老师在监护室里待了六个多小时,克服重重困难又完成了一例枸椽酸抗凝下的床旁血滤。由于长时间皮肤受压,苏海华主任的鼻梁上被压起了水泡。回到驻地他首先向大家提出温馨提示,让大家进入红区前使用水胶体保护皮肤,以免造成压力性损伤!大家经过一天的培训考核都考试合格被批准进入红区,经过医疗队领导的积极协调,相应的物资终于陆续到位了,贴心的小棉袄,暖人的小太阳和电暖器也都使用上了,今天终于可以热热乎乎的睡个好觉了!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杨燕君:

昨天31床阿姨病情平稳,转到普通病房了,不论病房发生什么,她都能淡然处之,该戴呼吸机就戴,该吃饭就吃饭,该睡觉就睡觉,定时跟家人视频,她是我们病房的希望所在,期待她的好运能够传达给躺在这里的每一个人。

一位可爱的奶奶插管之前上无创,每当看到我们,她就会伸过系着约束带的手,跟我们握着,然后安心的闭上眼睛。

30床患者在气管插管,无尿状态下坚持了很多天,他的心肺功能还好,又没有基础疾病,大家创造各种条件、想尽各种办法为他进行床旁血滤,今早他的双手已经开始变软,水肿渐渐消退,每个人都期待着奇迹。

新入院的阿姨,一直吃着华法林,球结膜下出血明显,她说自己已经四五天没吃到饭了,丈夫女儿都在住院。我喂她吃饭,她把一份白菜都吃了,还吃了半份米饭,说真香。

今天又加床了,记得03年非典的时候,最后一个夜班结束已经快天亮了,我坐在病区外面的大石头上,看着楼房后面一轮红日正在慢慢升起,树木的枝叶开始明亮清晰起来。十七年后的今天,我坐着公交车,看窗外平静的湖面远远的升起一轮红日,同样的场景,同样的希望,同样的我,心底属于普通公民的信仰仍然在。

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ICU护士于莹莹:

鄂州市中心医院重症病房内一位八十多岁的奶奶,因为缺氧戴着无创面罩,看起来特别紧张且有些躁动。我过去和她说话安抚了一会儿。奶奶情绪渐渐好了些,便一直紧紧握着我的手点头。我告诉她:“不用担心,我们会一直陪着您,直到您好起来。

当一个人在最脆弱、最虚弱、最危险的生死关头里,有这样一群陌生人勇敢的来到身边给予帮助,用自己的专业、专注与勇敢驱走病魔。对于医者而言,哪怕是患者的一句“谢谢”都能带给这群白衣战士最深的感动,给予他们强大的信心与动力。

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ICU护士云会先:

2月19日晚,我进入鄂州市中心医院ICU工作,是到达鄂州以来第一次进到危重症病房,我有近8年的ICU工作经验,所以看到重症病人时,感觉并不陌生。虽然刚进去时有点憋闷缺氧,但是一旦听到监护仪报警,我就会迅速的冲到病人床前,所有的不适都烟消云散。

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两位病人,一位是年长的阿姨,在我跟医生沟通情况的时候,这位阿姨忽然就吐了,那一刻不容我多想,也没有时间看自己的防护是否到位,凭借本能的反应帮助她侧卧,清理呕吐物,帮她换干净的衣服,并且为她做心理安抚,后来这位病人终于安静入睡。

还有一位老爷爷,相比其他患者症状较轻,意识是非常清醒,我去给他量体温的时候,他对我说:“感谢你们来帮助我,等我病好了,我要带你们去看长江。”这所医院有一道大门,门外是“清洁区”,门内是“污染区”,我们所有医务人员带着真心和真诚走进这扇门,也希望出来的时候,把患者的疾病和痛苦带走。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晨

相关阅读